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陳文淵校長

校長 陳文淵博士 照片

校長的話:

勤益以「手腦並用技術為本」,培育學生成為企業的中堅幹部,技術研發的戰將。感恩創辦人捐校給政府,感恩歷屆校長及全校教師精誠奮鬥與創新,培育無數人才。承襲「勤毅誠樸」校訓的光榮傳統,心懷感恩與夢想,期望勤益邁向幸福校園與世界知名的科技大學。我們因夢想,才有完成夢想的行動與毅力。

 

 

 

 

 

治校理念

一、中心思想

從心出發,從根扎起。 處理任何校務都要真心、要用心。 執行任何計畫都要務實、要扎根。

二、 願景

勤益以「國際優質產業科技大學」為發展願景,透過策略性的方案推動及經費支持,培育具有「專業知能、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及國際視野」之德術兼備優質學生為教育目標。

中期願景: 成為學生、政府與企業最愛的科技大學。

長期願景: 成為國際知名的一流科技大學。

三、 具體治校方針

以「勤毅誠樸」校訓為根本,用心營造友善校園環境、推動各項精進措施,期許學校持續成長進步,滿足學生學習與生活需求、滿足教師教學與研究需求、滿足國際化師生合作與交流需求、滿足校友愛校與互動需求、滿足企業技術與人才需求、滿足銀髮族樂活與學習需求,以滿足國家與社會對國立科大的期待。推動務實扎根永續經營計畫,具體方針如下:

(一) 建構美麗校園成為學術文化園區

本校10公頃勤益舊校區,清淨優雅;坪林營區20公頃新校區森林綠地,心曠神怡。更緊鄰11公頃森林公園,40公頃完整相連的校園綠地,可建構成景點、學術與文化園區。未來,勤益校園將處處有學生在活動、在討論功課,成為活力十足的校園;教師在教學、研究與產學研發工作之餘,亦可漫步於優美的校園中,幸福感滿分。

(二) 培育德術兼備學生為教育目標

真正對社會有益的人才,應該具備冷靜的頭腦,古道的熱腸,精專的專業技術與無私奉獻的精神。

大學是人才培育的搖籃,教學是大學的首要目標,落實教學是人才培育成敗的關鍵。重視實務技術教學,使學生擁有面對現在企業所需的專業能力;重視基礎理論教學,培養學生能透過自學精進專業能力,面對未來企業發展的挑戰。

上班工作靠專業,下班生活靠通識。在今日競爭的社會中,失敗挫折在所難免,教育學生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自主能力,使學生擁有從失敗挫折中再站起來的力量。只有注重通識、人文、體育與社群教育,才能使學生擁有抗壓性,成為能戰勝生活上困境的優秀不倒翁。

(三) 加強招生宣傳與家長服務的機制

一所優質的學校,要有優美的學術文化校園,要有崇高的教育目標,要有傑出優秀的教授群,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群充滿理想、充滿熱情、充滿求知慾的青年學子加入,因此招生服務與宣傳的機制尤為重要。為行銷勤益、開拓生源,針對學生或家長的問題,本校將設置單一窗口專人服務,形塑優質形象,獲取認同,期能吸引優秀學子加入本校行列。

(四) 建構優質的學生學習與生活環境

大學以教學為主要職志,所以必須提供學生優良的學習與生活環境。本校在學習環境方面,將致力於教學設備的更新,教學課程符合趨勢潮流,擴大與企業互動以縮短學用落差;另外開設與時俱進的實務課程,提供學生創作專區,鼓勵學生創新、創意發明;在生活方面,學校鼓勵並補助多樣性的學生社團活動,使學生在正規課程的學習外,有務實的社會學習機會。

學校將在校園中設置多處的學生活動專區,使學生有優良的活動場所,建構學校成為處處充滿學生活動的活力校園;另外,將在校園內設置多樣化餐廳,提供學生多元的用餐選擇。學習與生活照顧外,針對學生各方面的問題,學校提供單一窗口的整合性服務,建構最優質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五) 建置教師多元發展的環境

教師是學校的中流砥柱,教師的能量影響學校聲譽;提供教師好的工作環境是學校的責任,好環境帶動好能量成就好成果是勤益科大的目標。

本校鼓勵教師朝教學、技術與學術多元發展並進,並分別對應教師教學、技術與著作升等機制。教學發展包含開發優秀教材、有效的教學方法、熱心的指導學生學習等;技術發展包含發展核心技術、產學合作、協助企業進行產品開發及申請專利等;學術發展則針對學術理論的推導、學術論文的發表及舉辦學術研討會等。

(六) 發展本校各專業領域之核心技術

本校有工程學院、電資學院、管理學院、文創學院,足以對應到國內各企業的專業領域。為求有效的培育國內產業專業人才與服務企業,本校致力於發展各項核心技術,包含校級核心技術、各院所屬核心技術及各系專屬核心技術等。

(七) 強化國際學術交流與招收國際生

知識無國界,地球村時代來臨,推動國際交流、擴展師生國際視野是時代潮流。本校將重視學校QS排名,提升國際知名度,擴大招收外籍生及鼓勵本國生就讀雙聯學制,塑造學生多元學習,開發創新創意價值,朝國際知名一流科技大學之路邁進。

(八) 成為在地政府及企業的最佳合作夥伴

本校為中部地區典範科技大學,致力於整合現有專業技術,協助政府與企業推動生產力4.0計畫,並共同爭取中央補助,協助地方發展。除此之外,支援政府機關與企業辦理人才培訓及技術服務,強化與企業合作,共同舉辦成果展、大型比賽、徵才活動、校外實習與產學合作,促進政府施政品質與產業升級,善盡學術回饋社會的責任。

(九) 廣納校友意見永續經營勤益大家庭

本校成立至今已達45周年,校友約7萬人,為服務校友,將成立校友聯誼廳,擴大校友回娘家活動,繼續服務畢業生與共享校友榮耀;學校也將提供機制讓傑出校友能為學校奉獻心力,與學校共同努力,培育更多優秀的企業人才,經營勤益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溫馨大家庭。

(十) 勵行敦親睦鄰與社區教學

好的大學能帶動社區發展,勤益科大將勵行敦親睦鄰與社區樂齡教學,因為有勤益科大,社區鄰里的日常生活都將受惠;因為有勤益科大,銀髮族的社區學習活動將蓬勃開展,進而提升社區鄰里生活品質。

勤益科大將經由開放校園,開放運動設施,開設社區教學課程,以提升社區民眾生活品質,勤益科大將奉獻心力共同建設社區,服務居民,成為社區最愛的好鄰居。

研究著作

學術榮譽

A. 獲獎情形

  1. 榮獲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特聘教授2015年
  2. 榮獲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特聘教授2014年
  3. 榮獲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特聘教授2013年
  4. 科技部獎勵優秀人才獎 2015年
  5. 科技部獎勵優秀人才獎 2014年
  6. 科技部獎勵優秀人才獎 2013年
  7. 科技部獎勵優秀人才獎 2012年
  8. 榮獲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優良教師獎
  9. 協助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完成改名績效優異獎
  10. 94年開始主持電子系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兩度通過認證5年

B. 出席國際重要活動

  1. 擔任國際研討會大會主席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Computer, Consumer and Control (IS3C); IEEE IS3C2012, June 04-6, 2012. Taichung, Taiwan.
  2. 擔任國際研討會大會主席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Computer, Consumer and Control (IS3C); IEEE IS3C2014, June 10-12, 2014. Taichung, Taiwan.
  3. 擔任國際研討會大會主席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Computer, Consumer and Control (IS3C); IEEE IS3C2016, July 4-6, 2016. XiAn China.
  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Consumer and Control (IJ3C)國際期刊首席總編輯 Chief Editor
  5. 擔任日本京都國際研討會organizer與Session chair。The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Hiding and Multimedia Signal Processing (IIHMSP2009) on Sep.12-14, 2009, Kyoto, Japan.Served as session chair
  6. 擔任中國桂林國際研討會organizer與Session chair。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avelet Analysis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ICWAPR2011), Date 10-13 July 2011,Guilin,Guangxi,China. Served as the session chair
  7. 擔任新加坡國際研討會organizer與Session chair。 The 7thIEEE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and Applications (ICIEA 2012) will be held during 18 – 20 July 2012, in Singapore. Served as session chair of thP5 Intelligent image signal processing II
  8. 擔任阿姆斯特丹國際研討會organizer與Session chair。The Twenty Six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Engineering & Other Applications of Applied Intelligent Systems, IEA/AIE 2013.
  9. 擔任日本九州國際研討會organizer與Session chair。The Ten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Hiding and Multimedia Signal Processing(IIHMSP2014) on August 27-29, 2014 ,Kitakyushu, Japan. Served as session organizer at Session F2: Intelligent image signal processing
  10. 擔任中國張家界國際研討會organizer與Session chair。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tural Computation (ICNC 2015) and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zzy Systems and Knowledge Discovery (FSKD 2015), Aug 15-17, 2015. Zhang JiaJie, China